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正志律师来中心作实务讲座并洽谈双方合作
发布时间:2024-03-19 16:25:00

2024年3月18日下午,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正志律师应邀在中心开展“知识产权仲裁的最新实践”实务讲座。讲座由中心吉宇老师主持,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和部分博士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课后,王正志律师还与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玉烨教授、副院长詹映教授就未来双方在实务教学、学生实习和联合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友好商谈。

王正志律师,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执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国际仲裁,担任第四届、第五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担任司法部法规规章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北京仲裁委员会/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等机构担任仲裁员,著有《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当代法律热点问题研究》、《公司法律风险防范与管理》等。

WechatIMG597.jpg

本期讲座围绕“知识产权仲裁的最新实践”展开。首先,王律师从仲裁本身的特点及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出发引出仲裁与知识产权纠纷解决需求相契合的话题,指出我国在推动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上持积极态度。

其次,王律师分别从理论、实践层面探讨知识产权争议的可仲裁性问题。从理论上看,我国立法未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排除在可仲裁性之外;从实践上看,WIPO、ICC、贸仲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比例也不断上升。

最后,王律师分享了当前知识产权仲裁实践的最新动态并对知识产权仲裁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授课过程中王正志律师就“仲裁回避程序”“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侵权与违约的竞合”等问题列举多个实务案例,同学们纷纷表示王正志律师幽默风趣的讲授开拓了大家的思路,对知识产权仲裁有了全新认识。

image.png

IMG_8134.JPG

提问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围绕“知识产权仲裁就业方向”展开提问,王正志律师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王冬对本次实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2022级硕士研究生徐乐童代表全体同学向王正志律师献花。

IMG_8166.JPG

本期图文 | 程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