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3-10-30 17:02:00

四十载筚路蓝缕织锦绣,新时代踔厉奋发写华章。2023年10月2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学术研讨会在南湖畔文澴楼举行。18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知识产权校友齐聚中南大,为母校庆生,共叙校友情,共话知识产权事业新发展。

wps1.png

wps2.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文澜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主任刘建明,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部长笪宁,法学院院长陈柏峰,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玉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原主任曹新明,知识产权学院原院长朱雪忠出席校友会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彭学龙主持。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佳念,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淑珠,咸宁市委常委、政协主席梁细林,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亚,湖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闫英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力,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卓然,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玲,武汉海事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裴缜,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郑红葛,中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兵,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律师协会会长于宁杰,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晏子楠等校友及知识产权校友会理事代表返校参加活动。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浩,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陈保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知识产权官孙明岩,小米集团法务部高级总监沈冲莅临会议现场。

wps3.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代表学校对参会嘉宾和校友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事业的校友表示感谢。他指出,希望知识产权校友会的成立一能凝校友之心,二能聚校友之力,三能促合作共赢,牵线搭桥,为校友参与母校发展提供新途径,助力母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wps4.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知识产权校友会秘书长何华在会上介绍了知识产权校友会章程、筹备工作。

wps5.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部长笪宁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中南大知识产权校友会的批复》。

wps6.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知识产权校友会会长黄玉烨从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研成绩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她表示,知识产权校友会主要面向于从文泓楼走出的知产学子和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历届校友,希望能够服务校友们的发展和学校的建设,共同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wps7.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原院长、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向大会发来视频贺词,他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科为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做出了杰出贡献,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输送了大量高端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wps8.png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佳念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热烈祝贺母校知识产权校友会成立。他表示,新时代新作为,新征程新格局,知识产权校友会不仅是共叙师友情谊的服务平台,更应勇担“弘扬学术、汇聚英才”的崇高使命。

wps9.png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浩代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祝贺知识产权校友会成立,希望校友会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为湖北省及全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wps10.png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亚代表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对知识产权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武汉的重要高校之一,为武汉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wps11.png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校友通过视频致辞对校友会的成立表达热烈祝贺。他表示,母校、老师和校友是他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沃土和资源。今后将继续与母校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

wps12.png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代表兄弟院校对知识产权校友会成立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两校的交流交往历史和深厚友谊,期待两校继续相互支持,砥砺并进,携手同行。

wps13.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母校永远是我们共同守望的精神家园,校友永远是母校引以为豪的靓丽名片。知识产权校友会是知识产权专业的共同体,是知识产权职业的共同体,是知识产权事业的共同体。中南大知识产权人把自己所学的专业,正在从事的职业和国家伟大的事业联系在一起,是无上光荣的事情。吴汉东教授以诗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九州才俊,千人同门。业精于勤,功成知产。青胜于蓝,光耀星辰。”送给全体知识产权校友。

wps14.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彭学龙表示,“四十载筚路蓝缕织锦秀,新时代踔厉奋发写华章”既是对中南大知识产权四十年教学科研的回顾与总结,也是知识产权中心、知识产权学院与广大校友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展望和期许、更是吴汉东教授平生治学成就、大师风范的真实写照。希望知识产权学科在吴汉东老师的带领下,书写出新的锦绣篇章。

wps15.png

会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学院领导班子向历任领导曹新明教授、朱雪忠教授、赵家仪教授、张桂红教授、胡开忠教授献花,以表达由衷的敬意,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无私奉献和卓越建树。

wps16.png

会上,腾讯集团、宁德时代、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小米集团等合作单位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wps17.png

随后,返校校友参加了“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万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扬、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黄武双、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围绕数据保护、人工智能、商业秘密等热点问题进行主题发言。参会校友以“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保护”和“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展开了两场圆桌会议,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

wps18.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詹映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校友们就知识产权热点问题作了专题分享,充分展现了中南知产人的深厚功力。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学院将与校友继续携手前行,续写时代知识产权新华章,共创中南知产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