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坛
彭学龙 刘泳: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9-15 10:33:00

新科技和产业革命席卷全球,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关键,知识产权人才教育关乎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施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高等教育取得显著成就,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0日,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规模已达69万人,全国50多所高校建立了知识产权学院,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公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提出,在法学门类下增设知识产权专业硕士学位,这说明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以本科为基础的多层次知识产权高等教育体系。在人才教育规模逐渐壮大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知识产权教育尚存短板,如课程设置未能反映学科特点、教育内容对实践教学重视不足、教学方法难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等,制约着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关注三大问题

笔者认为,当前,我国知识产权高等教育领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课程设置未能反映学科特点。知识产权实务工作要求从业者具有法律和其他学科知识背景及国际化视野,但目前知识产权学科的课程设置未能体现这些特点。一些高校的知识产权本科课程与一般法学课程体系同质化现象明显,缺乏跨学科课程设计和国际化教学体系。

其次,教育内容对实践教学重视不足。知识产权学科是应用型学科,应当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然而,现阶段的知识产权教学偏重理论,对实践教学的重视不够。缺乏实践技能会成为学生的短板,一些实践课程流于形式,实践育人效果不佳,这导致了知识产权人才的知识结构与社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再次,教学方法难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知识产权学科是创新型学科,要求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而目前知识产权教学模式主要为以教师为主导的知识讲授模式,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传统教学模式缺乏对前沿实践问题的关注和及时回应,不利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打破学科界限

近年来,学界提出的新文科理念体现的融合性、实用性和创新性契合知识产权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求。新文科的建设,可以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培养具有多学科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知识产权人才。

新文科理念强调融合性,契合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需求。知识产权涉及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因此知识产权人才需要具备多学科知识背景。为了培养复合型人才,需要打破学科界限,但又不能简单地增加知识容量,新文科理念顺应了推进学科深度融合的需求。

新文科理念强调实践性,契合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需求。知识产权是实用性较强的学科,注重应用和实践能力。然而,传统教学方式偏重理论,不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新文科要求培养实践能力,以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并注重国际化视野和交叉学科背景,以满足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中的需求。

新文科理念强调创新性,契合知识产权创新型人才需求。新时代社会发展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进行知识创新。新文科强调在传统文科基础上进行创新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和学术体系。新文科的创新理念可以激发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多元化知识结构、多角度思维和多层面专业素养,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推动转型升级

新文科理念的引入可以推动知识产权高等教育的转型升级,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根据新文科理念和现代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为培养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高校应构建知识产权新课程体系。新课程体系应打破学科界限,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在课程设计方面,高校应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导,结合现实情况进行调研,并进行学科融合设计。课程设置可以采用学分制方法,包括思政教育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思政教育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公共基础课程主要涵盖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和理工科等课程,专业知识课程则包括专业理论课程和专业实践课程。专业理论课程应根据知识产权前沿和国际化需求设计,通过双语或全英语讲授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内容;专业实践课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如知识产权实务课程。同时,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海内外优秀知识产权人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开展国际合作项目,与国际组织和海外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提升人才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鼓励产业链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高校可以邀请相关企业和单位参与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并根据实务部门的建议和人才培养规律,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计划等。同时,高校可以聘请校外导师和产业实务专家到学校任教,通过嵌入式教学、联合课程教学和指导实训等方式,提升知识产权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此外,还应建立配套的实务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和连贯性。高校也可鼓励专职教师到知识产权实务部门进行挂职或实践调研,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高校可以在校内设立企业服务性实践基地,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培训等服务,并帮助学生了解知识产权实务工作。同时,高校可在企业设立知识产权实习基地,定期安排学生参加实习,并聘请指导老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

科技革命对学习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出了新要求,学校应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态度、习惯和能力,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人才。新教学方法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从灌输型教育转变为主动型学习。高等教育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聚焦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并不断创新教学资源、环境、方法和活动。通过引入以“翻转课堂”等为代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教学方法改革还需要包括科学的评价方式,采用过程性评价模式,综合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可以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学生学习行为和效果的分析,以促进教学方式的改进。

在我国推行新文科建设和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背景下,高校正在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知识产权课程体系、教育机制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更科学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案,为社会培养复合型、实用型和创新型的高质量知识产权人才。当然,要实现知识产权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高校的努力,还需要汇聚学界、业界、官方和社会多方面的合作与共识,形成共同推动发展的合力。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