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坛
黄玉烨:新时代新征程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本要义
发布时间:2023-01-04 09:19:0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发展特色更加鲜明。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我国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提供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写入知识产权,将知识产权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元素,使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动力更加强劲,前景更加光明。在中国式现代化指引下,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更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

一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基本导向。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推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内在功能,凸显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创新资源和战略资源的应有作用。《纲要》中“质量引领”的工作原则契合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目标,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政策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基本目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和保障创新的基本作用,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化知识产权法治建设,优化产权明晰、公平有序、保护严格的市场环境;要激励高质量创造,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机制;要推进知识产权运用,推动市场主体通过合法途径有效实施知识产权。

二是以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重点目标。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是我国面向2035年的重点发展目标。但当前,事关我国科技安全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阻碍我国创新发展步伐。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获得相应知识产权,才能赢得可持续的发展权、技术贸易的主动权和技术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要着眼长远,提高基础领域和战略性需求领域技术研发的投入比重,激发知识产权创造积极性和后续技术创新;深化知识产权部门与科技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提升知识产权要素在我国创新资源配置机制中的占比,推动知识产权在新型举国体制中发挥更大作用;强化技术类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充分发挥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的功能,持续塑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观念和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三是以提升产业安全度和竞争力为关键领域。

       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突出表现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要素的产业竞争,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能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知识、技术和人才要素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够明显;同时受贸易保护主义、单边制裁主义、知识产权霸权主义影响,我国在出口贸易和全球供应链安全方面受到极大挑战。知识产权是提升产业安全度和创新力、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实现产业链条安全自主可控,提升我国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必须依靠知识产权形成产业创新优势。建立以“产业安全”和“技术引领”为导向的知识产权政策法律体系,对涉及产业安全的技术、人才、市场、标准等实施全要素治理;明确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布局规划;完善知识产权海外风险防范体系,提升产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通过审慎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域外适用,健全知识产权跨境司法协作体系等措施,有效化解我国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风险,维护我国产业的海外利益。

四是以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为重要举措。

       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既是《纲要》的专项要求,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领域,必须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观。践行“共商观”,要维护知识产权多边合作体系,完善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对话交流机制,积极推进与经贸相关的多双边知识产权对外谈判,反对知识产权单边制裁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践行“共建观”,要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积极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中贡献智慧方案或制度产品,主动在知识产权全球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践行“共享观”,要加强我国在知识产权国际框架和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构建知识产权数据合作共享机制,将创新成果惠及全球。

来源:法治日报 2022年12月30日 05版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