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选萃
德国标准必要专利诉讼中的反禁诉令制度及其启示
发布时间:2023-07-10 16:31:00

摘要:禁诉令是英美等国较为普遍的一项处理诉讼管辖权冲突问题的机制。传统上德国法律中并无禁诉令制度适用的空间,德国法院普遍对禁诉令抱有排斥的态度,认为禁诉令的颁发有违法治原则,构成对权利人的侵犯和对他国司法管辖权的强烈干预,但是反禁诉令在一定限度下符合宪法保护权利人的要求。近年来,在日趋激烈的标准必要专利国际平行诉讼战中,德国法院在大陆集团诉诺基亚等系列案件中屡屡颁发反禁诉令,以维护本国法院司法管辖权,抵制他国法院对本国司法主权的干预。德国法院拒绝禁诉令,而又认可反禁诉令,根本原因在于其反制功能。我国反禁诉令制度的构建,应立足于反制他国的干涉、维护本国司法管辖权,应当在诉讼法和实体法上为其提供体系化的法律支撑。此外,还需要明确反禁诉令的制约对象和适用条件,把握反禁诉令适用的限度,并制定有效的保障措施。

作者介绍:张怀印,法学博士,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知识产权》2023年第6期

版权声明: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引文信息:张怀印.德国标准必要专利诉讼中的反禁诉令制度及其启示[J].知识产权,2023(06):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