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选萃
商标存续期间说明商标使用情况制度研究——兼论《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第61条
发布时间:2023-06-15 16:25:00

摘要:为了强化商标使用义务,引导商标注册回归制度本源,《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第61条规定了说明商标使用情况制度。该制度由说明商标使用情况义务条款与未依法履行说明商标使用情况义务的审查与处理条款组成,要求所有的商标注册人定期主动说明商标使用情况以维持商标注册。该制度对于弥补现有注册制度缺陷,营造按需申请、适量持有、注重使用、清除闲置的商标注册和使用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整体而言,建立说明商标使用情况制度在我国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但《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目前的规范设计略显粗糙,需进一步建立与完善相应的制度配套规则。

作者介绍:杜颖,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稣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知识产权》2023年第5

版权声明: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引文信息:杜颖,稣乌.商标存续期间说明商标使用情况制度研究——兼论《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第61条[J].知识产权,2023(05):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