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选萃
理念变革与制度演化:《反不正当竞争法》30年回望与前瞻
发布时间:2023-08-03 15:59:00

摘要:理念和制度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律体系的核心。理念是指导,制度是落实,理念和制度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反不正当竞争法》施行30年来,学界和实务界对其根本属性和运行规律有了比较全面、深刻的把握,相应的理念和制度有了长足的演化和发展。《反不正当竞争法》具有宽范围、低门槛和开放性,奉行实用主义哲学,并采取“三元利益叠加”的法律分析框架。一般条款的谦抑性适用、竞争行为的基础地位、商业道德的商业伦理内涵、有限补充保护的功能定位、静态竞争与动态竞争的取舍、判断范式的区别对待、自由与公平的价值观取向以及“搭便车”理据的限制性适用,构成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理念和制度的基本框架,也成为架构其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恰切地和与时俱进地把握其核心理念、基本价值与基础关系,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要保障。

作者介绍:孔祥俊,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院长

来源:《知识产权》2023年第7

版权声明: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引文信息:孔祥俊.理念变革与制度演化:《反不正当竞争法》30年回望与前瞻[J].知识产权,2023(0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