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选萃
非例示类型作品与例示类型作品之间的司法适用关系
发布时间:2023-08-02 15:41:00

摘要:《著作权法》2020年修订将作品类型由封闭式列举调整为开放的例示模式,该调整使作品类型应否法定的理论与司法实践分歧不再有立法上的依据。司法实践必然面对非例示类型作品与例示类型作品之间的司法适用关系。鉴于作品类型化对提高受著作权保护之作品的识别效率与对权利内容配置所具有的意义,司法实践面对诉请保护之作品,应该优先将其归属特定的例示类型作品。但为避免对非例示类型作品保护的国际不对等,不应扩大解释例示类型作品的概念将非例示类型作品纳入其中保护。在非例示类型作品符合“文学、艺术与科学领域”以及“智力成果”两个条件的前提下,应该适用类比推理的裁判方法,选择适用最为类似的例示类型作品之独创性判断以及思想与表达之间划界的裁判方法,判断该种非例示类型作品是否符合该两个条件,并适用所选例示类型作品依法应享有的权利内容。

作者介绍:刘铁光,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

来源:《法学评论》2023年第4

版权声明: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引文信息:刘铁光非例示类型作品与例示类型作品之间的司法适用关系[J].法学评论,2023,41(04):77-88.DOI:10.13415/j.cnki.fxpl.2023.0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