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吴汉东、陈骞: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内容管理义务的反思与重构
发布时间:2023-11-07 18:43:00

本期成果速递分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名誉主任、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汉东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博士后、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陈骞的文章《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内容管理义务的反思与重构》。本文原载于《数字法治》2023年第5期,注释与参考文献从略,详情请参考原文。

如需查看或引用原文,请参考如下信息:

吴汉东,陈骞.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内容管理义务的反思与重构[J].数字法治,2023(05):38-52.

内容提要:当前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践中提供综合性技术服务的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不断发展, 形成 “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信息服务提供者—用户” 的三层内容服务结构。实践中, 对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在私法领域适用避风港规则、公法领域要求开展审查等内容管理的要求上, 近乎与信息服务提供者相当, 引发有关内容管理义务错配的思考。总的来看, 对三层内容服务结构理解的偏差与技术耦合性扩大责任范围是当前错配的主要成因, 从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控制能力不足或成本高昂、间接获利的公平性、对平台私权力的限制以及遵守国际准则的角度分析, 当前内容管理义务亟待重构。基于此, 我国应考虑私法中的权利保护、公法中对内容生态的治理要求以及经济利益驱动以合理界定其内容管理义务, 明确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范围, 规定其独立地位并在内容管理中承担配合义务, 对未履行资格核验和未提供配合义务的, 要求承担相应责任, 并对相关法律进行调整。

目录:

一、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内容管理义务错配的现状

(一)私法中适用避风港规则的争议

(二)公法领域要求审查内容的义务问题

二、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内容管理义务现状之反思

(一)基于控制力与获利公平的反思

(二)基于限制平台权力的反思

(三)基于遵守国际准则的反思

三、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内容管理义务的制度重构

(一)制度重构的整体考量

(二)制度重构的主要方面与具体内容

(三)相关法律规定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