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彭学龙:古籍点校科学版本的邻接权保护
发布时间:2023-09-18 09:51:00

本期成果速递分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彭学龙的文章《古籍点校科学版本的邻接权保护》。本文原载于《法商研究》2023年第4期,注释与参考文献从略,详情请参考原文。

如需查看或引用原文,请参考如下信息:

彭学龙.古籍点校科学版本的邻接权保护[J].法商研究,2023,40(04):188-200.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古籍整理出版的繁荣发展,古籍点校版本法律保护上的制度缺失逐渐凸显。根据传统法理,单纯的古籍点校版本并不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在比较法上,这类版本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就可纳入邻接权保护范围。德国著作权法、英国版权法和欧盟相关指令都显示:对于已进入公有领域的作品,经科学点校、批判性整理,最终形成与其在先版本有实质性区别的新版本的,其点校者、整理者可主张科学版本权。以上权利虽主要针对古籍点校设立,但在法理上亦可适用于其他公版作品。在我国著作权法中赋予古籍点校者、整理者与著作权内容相当、保护期较短的邻接权,既可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又能充分保障古籍出版产业公正的竞争秩序,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目录

一、我国古籍点校版本保护的制度缺失与法理纷争

二、作为邻接权的科学版本权

(一)著作权法语境下的古籍点校与点校版本

(二)科学版本权作为邻接权的法理基础

三、科学版本权的客体、内容与归属

(一)权利客体:科学版本及其构成要件

(二)科学版本权的属性与内容

(三)权利归属:版本整理者

四、我国古籍点校科学版本邻接权制度建构

五、结语